政治大學    學安中心

學安中心:66119、0919099119
校警隊:66110、29387129

交通安全得獎海報 101 年度

 

第一名

 

 

第二名

 

第三名

 

  

佳作

 

佳作

 

名次:
第一名
作者姓名:
劉韋君
作品名稱:
生命不是賭注,小心全盤皆輸
創作說明
圖中為表現行車時實是將人身安全暴露於一定的危險環境下,把人體最具代表性亦是最不可或缺的頭部作為標靶的象徵;而四面八方向鏢靶射來的,則是各式駕駛者容易採取的危險行為。一旦失去目標則表示將失去相對應的事物。當然在這些事物當中最珍貴的即是僅有一次的人生,故將其置於標靶的中心。望藉此圖達到警惕行車者容易逾越的行車禮儀,規範;以及進一步告誡,一旦違反了交通規則,可能失去許多寶貴事物。

名次:
第二名
作者姓名:
廖蘊瑋
作品名稱:
不當猋鋒仔,不成飄仔
創作說明
在行車安全中,除了一般人會想到的汽車駕駛,其實機車的騎士是更該注意安全的。騎機車不像開車一樣外面有一層車殼保護,往往一不注意就造成悲劇。而此海報則是以諷刺的手法呈現騎機車的危險性,不管是未戴安全帽,雙手未握握把,騎車聽音樂,甚至闖紅燈…等等,都是在等待死亡的降臨,連死神坐後座都會戴安全帽了,生命如此寶貴,脆弱的我們更應該珍惜自己的生命!

名次:
第三名
作者姓名:
蘇瑋倫
作品名稱:
酒駕,沒有出口。
創作說明
        酒後駕車的刑罰雖已加重,但許多人仍貪圖一時享樂與方便,罔顧自己甚至他人的安全,造成一輩子的遺憾。 
        以拒絕酒駕為創作核心理念,酒後駕車正如走入一座沒有出口的迷宮,找不到正確的方向,更迷失了自己,而從瓶中流溢出的酒,則象徵著酒駕肇事所付出的血的代價。背景以黑白為主色調,聚焦在倒落的酒瓶,增強拒絕酒駕的意象。

名次:
佳作
作者姓名:
陳昭元
作品名稱:
用體貼的心,讓世界更美好-人車相禮讓,生命有保障
創作說明
        每天打開新聞總是會看到好幾則因為交通意外而導致的悲劇,同時每學期上軍訓課的時候也會聽到教官宣導交通安全的重要,還有幾位政大的同學因此去世,令人不勝唏噓‥。我從大二開始騎機車,騎得越久,越發現台北的交通真的存在很多的問題,好幾次我在興隆路上面騎機車時都會有行人無視斑馬線直接橫越馬路,好幾次都逼得我必須緊急煞車。此外當我騎機車在木柵路等紅燈的時候偶而會看到有騎士或是汽車駕駛直接紅燈右轉,我想這對行人來說非常危險的事!因此我這次的作品就是希望能傳達:用體貼的心,讓世界更美好。它的意義是當行人和騎士以及汽車駕駛都擁有一個體貼他人的心互相站在對方的角度著想的話,我相信台北市的交通意外一定可以大幅下降的!這樣會使台北成為更美好的都市。

名次:
佳作
作者姓名:
李威廷
作品名稱
上路前的視力檢查表
創作說明
        人往往注重眼前享樂,忽略了背後所產生的危險。以喝酒為例,喝酒前,氣氛歡愉盛情難卻;黃湯下肚酒後駕車可能造成車禍甚至死亡。 
        以此為鑑,我決定做一張「視力檢查表」,並放上「上路前,你看的到死亡嗎?」的標語,呼籲駕駛人在開車上路前,仔細思考、把眼光放遠一點。視力檢查表上面兩排都是酒類食品,象徵著「喝酒」,最下面一排有骷髗頭和車禍,象徵「死亡和危險」。希望駕駛人在享樂前,不只能看到美酒,更可以看到事後的車禍、危險和死亡而有所警覺。 
        以「黑、白」作為主色調,搭配「皺摺的紙」為材質,象徵肅穆、莊嚴,作為對駕駛人的警示海報用途,以收警告之效。